Audrey Ng
Audrey Ng

幼兒蛀牙有牙漬,點算?

發佈時間: 2021/12/15

幼兒蛀牙有牙漬,點算?

「我個女2歲就撞甩咗隻牙,都唔知會唔會生返。」

「我個囝排牙有好多黑色嘅牙漬,刮得甩但久唔久又生返出嚟。」

「我個女門牙已經蛀咗!」

平日家長見面多數講功課講教養,但原來單單講排牙都可以講一整天。

去年開始,港大牙醫學院得到賽馬會捐助,展開為期3年的幼童健齒計劃,為全港幼童檢查牙齒。這2年兒子的幼稚園都有專業團隊到訪,為他們檢查蛀牙,如果牙齒蛀了,就在牙上塗上名為「氟化氨銀」的物質,防止蛀牙惡化。

最近Audrey參加了相關講座,以了解小朋友的牙齒問題。

聽牙醫分享,原來香港有約一半的5歲小朋友有蛀牙問題,而且超過9成都不會接受治療,所以這項服務對基層小朋友的確有幫助。

要知道小朋友蛀牙,不但影響儀容,更會導致有口臭及牙痛等問題,影響食慾,亦會影響恒齒的更換和生長,不容忽視。

不過「氟化氨銀」有個缺點,就是塗上之後,蛀牙位置會永久變黑,不太美觀,所以家長參與計劃時,可以選擇只是檢查牙齒,而不進行「氟化氨銀」治療。

兒子一向有早晚刷牙的習慣,所以沒有蛀牙;但他自幼有牙漬,我間中會用「木賊草」替他清理。這種草可在藥房購買,5元一袋,浸軟後在牙齒表面打圈就可以刮走牙垢。

牙醫解釋,小朋友牙漬乃由口腔的特殊細菌所致,與蛀牙和牙周病無關,隨着孩子成長口腔生態改變,將來未必出現,着我不要擔心,又提醒我不要太頻密用木賊草清理,以免破壞牙齒表面琺瑯質和弄傷牙肉。

有家長談及孩子早前不慎撞甩牙,牙醫說恒齒一般會照常生長,最緊要確保牙齒完整脫落,如果不肯定,就應該找專業牙醫照X光,以免引起其他問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