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新移民與英國飲酒文化

發佈時間: 2021/12/15

新移民與英國飲酒文化

12月是聚餐慶祝的旺季,尤其是企業的聖誕和新年聯歡會。前兩年因為疫情關係,企業的聖誕聚餐幾乎完全停頓。今年疫情雖然還在,但不同國家已在「清零」和「與病毒共存」的範疇中,作出不同程度的抗疫安排,容許進行大大小小不同的慶節聚餐。

今年初移居英國的舊同事,第一次參加新公司的聖誕聚餐。這家小型公司,員工人數不多,公司老闆作東宴請員工,6點下班後,先到用餐附近的酒吧來一輪餐前雞尾酒。

舊同事在香港時滴酒不沾,但在老闆的熱情款待下,就點了一杯「比較低殺傷力」的「金湯力」——氈酒加奎寧水的雞尾酒。但老外老闆又怎會一杯落肚這麼簡單?一杯以後再接上啤酒,一直喝到7點半用晚餐。

以為可以進食,誰知一坐下竟然有桌上餐前酒,大家碰杯祝賀後,終於可以進食。不過,到用主菜時,老闆說要開瓶紅酒配菜!舊同事當然又要給面子;以為這是最後,但原來吃甜品時,又有佐甜點的甜酒。

吃完大餐,滿以為可以「逃離魔掌」,怎知老闆再安排到另外一家酒吧來個︰One for the road!才最後結束!

老闆對舊同事說︰「在英國,飲酒就像飲水一樣,無差別!」

中國釀酒品種繁多,到宋代中國人發明了蒸餾法,白酒從此成為主要的佐餐酒。但到現在已經是「中西合璧」,喝得開心就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