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白宮國宴酒

發佈時間: 2021/12/16

白宮國宴酒

有朋友問︰「葡萄酒瓶上面標示Unfiltered(未經過濾),喝之前需要過濾嗎?」正常葡萄酒在發酵完成後,裏面會有酵母及細微殘餘物,看起來較混濁,所以釀酒師會用澄清或過濾法令酒液澄清。這些方法的好處是,除了令酒變得清澈外,也會令製成的酒穩定起來,不易變質。缺點是這過程會令酒的顏色、香氣和原味減退,而且進行澄清有時會牽涉蛋白或魚膠等含動物元素的物質,令很多素食主義者驚覺原來葡萄酒不一定是100%「素」!

近年飲酒潮流崇尚回歸大自然,所以流行自然酒(Natural Wine),這些酒強調有機種植、人手採摘、用天然酵母、不加任何添加劑、小量生產、不經澄清過濾等。現在世界釀酒界暫時對Natural Wine未有立法規管,所以很多飲家認為每次飲這些酒都等於接受新挑戰,增添不少飲酒樂趣!

Unfiltered Wine雖無做澄清過濾,但借助地心吸力,將桶內殘餘物沉澱至桶底,再用換桶法隔去渣滓,通常一次未清會多做一兩次,所以喝時既可保原汁原味,亦毋須自行過濾!

最近喝過這瓶Newton Unfiltered Chardonnay 2017,原來是明星酒。話說2012年,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美國,招待他的是當年美國副總統拜登及國務卿希拉里,在白宮國宴選的正是它的2008年。作為國宴酒必須符合兩個條件︰性價比高及品質可靠!這瓶2017初時在杯裏果香繃緊,等約30分鐘後香氣徐徐而來,當中有蘋果、桃子、柚子、杏仁牛油酥和洋甘菊氣息,入口果香中有隱約青檸皮與茉莉花香,酸與果平衡十足,質感柔滑,餘韻甚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