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冬至聖誕食得健康

發佈時間: 2021/12/16

冬至聖誕食得健康

冬至、聖誕及元旦都是和親友歡聚的大日子,自助餐常見的羊架、牛扒,甚至麻辣火鍋、盆菜等,美酒佳餚當前,確實難以抗拒。不過,每吃一口高脂食物,再加杯中物,分分鐘增加患乳癌風險,為健康添上隱憂。

《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3號報告》指出,由2016年至目前為止,近4成受訪群組罹患乳癌的,都有過重或肥胖問題,相關情況位列乳癌十大高危因素。衞生署在2016年進行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亦發現,18歲至64歲市民當中,過重及肥胖(體重指標23或以上)的女性達3成,情況不容忽視。

大時大節開心時跟好友碰杯也是無可厚非,但當攝入的酒精分量愈多,患乳癌風險就愈高。世衞已將飲用酒精飲品列為第一組別的乳癌致癌物。每天攝入10克酒精,即相當於一罐330毫升啤酒、一杯100毫升餐酒或一杯30毫升高濃度酒精飲品,會為未收經的女士增5%乳癌風險;收經後的婦女患乳癌風險,更會增加9%。因此應避免飲酒,改選低糖或無糖、新鮮食材製成的飲品。

此外,紅肉和全脂奶類製品等含飽和動物脂肪,過量攝取可能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包括乳癌。市民應避免進食高脂食物,如雞皮、豬腩肉、油炸食物等,以控制體重。

建議大家在預備冬至團年飯、聖誕大餐時,多選擇不同種類的新鮮食材,保持均衡飲食,有助身心健康。最好包括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西蘭花、椰菜、芥蘭等,以及麵包、米、麥片、意粉等全穀類食品,均能減少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降低患乳癌風險。品嘗美食之後,記得多做運動,消耗這些佳節期間額外攝取的卡路里。

在此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