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冬至湯水:椰子栗子圓肉杞子雞湯

發佈時間: 2021/12/17

冬至湯水:椰子栗子圓肉杞子雞湯

「下星期就是冬至,診所會提早休診。」Emily說。

「冬大過年,中國人傳統上十分重視這一天。冬至日是一年中重要的陰消陽長的轉捩點,日照最短,黑夜最長,陰氣最盛,過了這天白天時間漸增長,陽氣漸生,故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陽氣開始慢慢回升,要好好呵呵護,來年陽氣足,身體才可保持健康。」我說。「那麼這天有何特別需要注意?」Emily問。

「早點入睡,都是呵護陽氣的好方法。所以診所提早休息,讓大家可以早點回家吃冬至飯。」我說。

「為家人預備湯水有甚麼建議?」Emily問。

「冬天相應人體的臟腑為腎。冬天補腎事半功倍,補腎又離不開調脾,因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我建議煲椰子雞湯。椰子味甘、性平,入胃、脾、大腸經,椰子肉具有補虛強壯、益氣祛風、消疳殺蟲的功效。雞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如果可以,老母雞補益又補血,補虛功效更佳,但要早點訂購。另外,可加栗子、圓肉和杞子。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補腎食物也要經過脾胃的消化和處理,水穀精微到達人體各處,才能補腎。多加兩片薑,能加強溫中散寒的功效。」我說。

「晚上不是不要吃薑嗎?」Emily問。

「一家人一起吃飯後通常會吃湯圓,有平安和團圓的意思。吃湯丸不是都以薑湯煮的嗎?所以我都不太明白為何有此誤傳。」我說。

「那我就放心了。」Emily說。

「冬氣閉藏,最重要不能消耗,讓自己處於養精蓄銳的狀態。養好陽氣,來年才不容易生病。」我說。

椰子栗子圓肉杞子雞湯

材料(4人分量)︰椰子半個、栗子10粒、圓肉5錢、杞子3錢、生薑2片、雞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椰子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