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物敏感導致生痱滋 關牛奶朱古力事?

發佈時間: 2021/12/17

食物敏感導致生痱滋 關牛奶朱古力事?

早前討論營養缺乏症時,其中一個營養素缺乏症狀就是生痱滋,有讀者問,經常生痱滋是否與飲食有關。

痱滋屬口部潰瘍的一種,通常因為不小心傷了舌頭、口腔或牙肉而產生的。有些人似乎經常出現這個症狀。有研究顯示是遺傳,亦可能源於身體狀況,例如睡眠不足、生活壓力、荷爾蒙不平衡等也可以誘發痱滋。

若已排除以上原因,懷疑自己是因為飲食關係而生痱滋的話,可檢視以下5點:

一、葉酸不足︰一般情況,辛辣及酸性食物容易刺激口腔細胞,不過並不等於進食辛辣食物就會導致痱滋出現。翻查文獻,發現的確缺乏某些營養素與誘發痱滋扯上關係。上次曾提過,經常生飛滋可能與葉酸不足有關。

二、維他命B12不足︰2009年一項研究中,58名經常生痱滋人士,連續6個月於睡前攝取舌下1,000微克維他命B12後,74%參與者再沒有生痱滋。

三、麩質敏感︰1980年,一份研究報告,實驗組是一群經常生痱滋的人,在戒除含麩質食物如麵包、意粉、麵條等後,即使他們沒有任何乳糜瀉迹象,生痱滋情況亦得到明顯改善。

四、牛奶敏感︰2009年研究員發現,血液中含有高水平抗牛奶蛋白質抗體的人,會不斷生痱滋。研究員認為,牛奶蛋白質本身能夠穿透深入口腔壁,引致免疫系統紊亂的情況。所以,身體開始攻擊這些牛奶蛋白質,出現黏膜璧潰瘍。當這群人士戒掉奶類食品後,痱滋便會消失而且不會復發;當再次將奶類食品加入餐單,痱滋又再次出現。

五、朱古力敏感︰朱古力是引致痱滋的頭幾位食物。食物或會導致生痱滋,其中一種致敏原是朱古力,困擾患者的部位是舌頭。朱古力常見成分,包括有果仁、牛奶、大豆卵磷脂、可可豆等,都可能是生痱滋的罪魁禍首。另外,朱古力亦含有一種生物鹼名可可鹼,口腔對此成分頗敏感,可導致一些猶如敏感的反應。部分人患有這種輕度敏感,進食朱古力後舌頭或口腔內深處容易出現痱滋。

如果懷疑自己有以上的食物敏感,建議戒掉涉及食物兩星期,看看身體情況,然後慢慢加回餐單中,再觀察生痱滋的情況。(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