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17歲接種科興 數據證安全

發佈時間: 2021/12/17

3至17歲接種科興 數據證安全

12至17歲的青少年要接種新冠疫苗,除了可選擇自2021年6月起已適用的復必泰疫苗外,現時還可以選擇克爾來福(科興)疫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有關疫苗的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於11月舉行會議,檢視涵蓋3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接種科興疫苗的第一及第二期臨床研究資料,顯示科興疫苗能產生免疫力、安全及接受程度良好。

此外,持續進行的為3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接種科興疫苗的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科興疫苗耐受性良好。來自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為3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進行的科興疫苗大規模接種計劃(已接種超過一億劑科興疫苗)的已有資料顯示,未有出現重大安全問題。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優先安排科興疫苗給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並期望在稍後階段擴展至較低年齡組別的兒童。

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又受到傳播力強的變異病毒株威脅,海外數據顯示,兒童及青少年的感染率不斷上升。

新冠疫苗安全有效,而且可減低染病後重病及死亡風險。接種後出現的常見副作用通常輕微而且是短暫的,例如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疲倦、發燒等。如要減輕注射部位疼痛和不適,可使用乾淨清涼的濕毛巾敷在該位置,稍微活動一下手臂。多喝一點清水以減低輕微發燒引起的不適。

若你符合資格,而尚未接種,應盡快安排接種新冠疫苗,增強保護力,保護自己、身邊的家人及朋友。隨着更多人接種,盡早恢復正常的校園及日常生活。

撰文: 趙長成醫生 香港兒科醫學會前會長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