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油脂是好是壞?

發佈時間: 2021/12/17

油脂是好是壞?

有人問︰既然皮脂膜就是天然護膚品,我們早晚洗面又洗掉皮脂是否有些矛盾?究竟面上的油脂對皮膚而言是好是壞?其實並沒有矛盾,就跟我們每天要進食,吸收身體所需的營養,但我們身體還是每天在排洩廢物,是一樣道理。

使用護膚品就是為補給皮脂分泌不足。究竟皮脂是如何形成、如何保護皮膚的?皮膚表面經常分泌油脂和汗,兩者巧妙地結合形成皮脂膜。皮脂能排斥不溶於油的化學物來保護皮膚,若沾上能溶於油的物質,就會緊附着皮膚,有危害皮膚的可能。

皮脂膜本身屬於弱酸性,能夠抑制皮膚表面細菌滋長,一旦鹼性物質侵害皮膚,就將其中和。所以皮脂膜功能之一是保護皮膚不受外界刺激所傷害,還可以是一個保暖禦寒的功能,但也是可致體臭的部分原因。

過多的皮脂和大量汗水會令原本弱酸性抑制細菌的狀況改變,令細菌變得活躍。而成人每天皮脂分泌量大約只有2克,隨年紀增長而遞減,所以需要塗抹面霜或身體乳霜來調理皮膚。

皮膚是經常暴露於空氣中,容易污糟,莫說室外環境,其實室內的污染程度是肉眼看不見的,例如細菌和灰塵。皮脂膜具油脂,沾染塵污及不潔物後不易脫落,甚至經乳化狀態令其性質產生改變為不適合皮膚的油污膜。

皮膚上的污垢會妨礙皮膚正常功能,減緩新陳代謝。不潔的皮膚製造了繁殖細菌的環境,令皮膚病變,加上皮膚本身是人體最大的排洩器官,所以洗面是最基本的皮膚保養。

皮脂又分為皮脂腺自體分泌,及由皮脂腺分泌出血液中的脂肪兩種。一是從血液中取出糖分轉換成脂肪,另一種是由食物中取出脂肪。各人飲食習慣不同,皮脂性質也有差異,所以常有人說長暗瘡的人,要戒吃煎炸熱氣食物是有其道理的。健康的皮膚在洗面後,皮脂很快再補充分泌及擴散於皮膚表面,然而暗瘡皮膚的皮脂是不易流動擴散的。(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