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有場地 不招待中老年人

發佈時間: 2021/12/17

南韓有場地 不招待中老年人

香港有很多餐廳不允許寵物同行,但未曾聽聞一般的餐廳、酒店或咖啡店會限制食客年齡。南韓近日有個別場所表明不招待40歲以上人士,在網路上引發一連串討論。

南韓一名40多歲女人在濟州島旅行,預訂住宿後才發現有「40歲以下的人才能預約」的年齡限制。民宿主人表示,很多客人會在公共空間閒聊,但年齡較大的客人會對年輕客人嘮叨,令氣氛變得不大愉快。

不單是濟州島的住宿,首爾一露營營地亦不接受40歲以上夫婦預約,只接受20、30歲的情侶、女性或小規模家庭預訂。老闆受訪時表示,場地是為了迎合20、30歲顧客而營運,氛圍與40歲以上人士並不相符。他希望提供安靜舒適的露營服務,亦強調露營場地隔音較弱,想藉此杜絕大聲歌唱、醉酒等危害其他客人的情況。

有市民認為此舉歧視中年人,不過亦有人認為經營者擁有此場地,有權設立規則選擇客人。有社會學教授指出,這個現象是南韓社會出現極端世代矛盾的徵兆,雙方只願在同溫層之間溝通的傾向愈趨明顯,年輕人產生抗拒與中年及老年人對話的意識。

其實在南韓,禁止某一類市民進入營業場所並非新鮮事。曾有咖啡店怕小孩太嘈吵,或擔心他們會四處走動、毀壞物品而發生不必要的意外,便設立「No Kids Zone」,禁止兒童進入。當地國家人權委員會2017年裁定,這類以食客年齡作出限制的食肆及咖啡店屬不當歧視,但裁決只是作出勸告,並無法律約束力,因為南韓並沒有禁止歧視的法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