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容易感冒 進補就有效?

發佈時間: 2021/12/17

容易感冒 進補就有效?

每年冬天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很多家長因小朋友不斷反覆發生呼吸道感染而頭痛不已。為甚麼別人的小朋友這麼健康?自己的小朋友卻如此體弱多病?於是煩惱的家長便會聽從某些人的推薦,說小朋友氣管不好容易感冒,要吃人參、川貝,甚至用冬蟲夏草來保護氣管。這種觀念是否正確?

以中醫觀點而言,川貝的藥性味苦、甘,性微寒,不宜久食。冬蟲夏草近年來售價水漲船高。事實上,並非冬蟲夏草的療效特別好,只是「物以罕為貴」而已,讀者並不需要花費如此高昂代價才能獲得療效。這樣的配方只適合身體比較虛寒、嘴唇蒼白、冬天手腳冰冷的小孩,並不適合怕熱、便秘、嘴唇發紅、滿身汗的小朋友服用,因為這類藥物對這種小朋友不僅無法改善他們的免疫力,甚至會導致他們出現火氣大、口臭、便秘、煩躁等現象。

根據臨床觀察,大多數小朋友都很怕熱,容易流汗,這種情形在年紀愈小的小孩身上就愈明顯,少數有寒證體質的小孩,多少夾雜着一點熱證的情形。相對於老年人而言,大多數都很怕冷,只有少數常運動的,或是體形本來比較健碩的老人才會比較怕熱。

很多家長喜歡自作主張,不管自己的小孩體質屬哪種類型,反正給小朋友吃了調養的補藥就算數。從中醫觀點來看,這種家長恐怕只會白白浪費了心血和金錢。因為改變體質,也是中醫一門治療學問,自古以來,沒有一種中藥能夠讓所有人吃了都有效,所以要調體質、補身體,還是要找中醫師開藥,不要道聽塗說。(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