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認知障礙#患者迷路#照顧者迷茫

發佈時間: 2021/12/17

認知障礙#患者迷路#照顧者迷茫

「她可能有初步認知障礙症的特徵,你們要小心一點。」當年外母的主診醫生說,並建議我們請家傭照顧她。

她一個人住,和她吃飯時,她經常反覆說同一個話題,之後較為嚴重的就是開始有幻覺,覺得有人入屋偷她東西。她不接受請家傭照顧的建議,仍要一個人住,個人自理能力尚可,但家居清潔則頗麻煩。於是我們每星期到她家打掃清潔一下,幸好她沒有迷路,這是我最近距離接觸認知障礙症。

曾經說過在未有GPS的日子,一本地圖、一個指南針便可走遍天下,曾經試過在羅馬只看一遍市地圖便不用找地方,可以開車上路了。現在倚賴GPS後,竟然失去了方向感,經常迷路。不知道有了認知障礙症的感覺是否和迷路相似,但肯定的是會感到一片茫然,不知所措。

這夜大家聊起這個話題,才驚覺在我們每個人身邊,總有一個認知障礙症患者。不知是甚麼原因,近年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人不少,大家怕的是他們迷路後不知所終,所以大家非常熱切地交換認知障礙症資訊,亦交流相互照顧的方法。

大家尤其對長者安居協會剛推出的「一綫通®第四代平安手機」感興趣,因為手機的設計簡單實用,而且有定位功能,方便家人追蹤長者的位置。該會行政總裁王虹虹說,家人可透過App即時了解長者的位置,掌握實時資訊;協會還可以協助長者處理日常大小事務,例如預約門診和提示服藥等,關顧到位。

新手機保留24x7緊急支援SOS按鍵服務,若有需要,一按SOS鍵便可直達熱綫中心與專員對話,手機字體按鍵大、鈴聲音量強,照顧長者需要。大家都認為十分適合長者需要,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就更有幫助。

照顧長者,特別是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勞心勞力,而且是長期作戰,多尋求協助,既不讓患者迷路,自己亦不會迷茫,對患者和自己都好。(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