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儲局明年會加息3次?

發佈時間: 2021/12/17

儲局明年會加息3次?

美儲局議息後聲明再沒提及通脹是暫時性,相反更承認2%的通脹目標已達到。正為此因,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將會抽走對經濟的支持,並將會把購債計劃加快到明年3月結束,而於2022年內,暗示將有機會加息3次,每次25個基點。對於通脹前景預測,鮑威爾預期明年通脹率為2.6%,較9月時估計的2.2%上升。至於失業率則預期有機會降至3.5%的接近全民就業水平。另外,美儲局更估計到2023年,該局息率將有機會攀至1.6厘(即於2023年再加3次息),到2024年有機會攀至2.1厘。現市場估計,美儲局首次加息日子可能是2022年的5月份,而另外兩次加息日子會是靠近年底。

美儲局議息會後,市場又如何反應?首先,美國2年及10年期債息於亞洲市場分別為0.68厘及1.47厘。這意味市場不認為美儲局兩年後,即到2023年,息率有機會加至1.6厘。或許就是10年內也未必有機會加到1.6厘。市場有如此看法也是可以理解,因現在新冠疫情還未完全過去,環球經濟活動尚未真正回復。而過去美國經濟很大程度是靠寬鬆的貨幣政策及龐大的財政政策所支撑。再者,拜登政府現在的債務高達28.9萬億美元,稍加息0.5厘,便要多支付1,500億美元作為息率,這會嚴重加重美國政府的負擔。但又為何市場對美國經濟的了解與美儲局有着這麼大的分別呢?

暗示大幅加息 或只是出口術

以美儲局暗示於未來兩年的加息幅度,相信美國經濟是難於承受。不排除美儲局純粹是出口術,目的是要借助龐大加息預期以遏止通脹升溫,而不用真正作出大幅加息。所以往後,假如市場真相信美儲局會大幅加息而自行減槓桿,不再大舉推升資產價格,這樣美儲局最終或許就真的不用加這麼多息。相反,如市場不相信美儲局有能力大幅加息,而繼續炒賣,大舉推升資產價格導致通脹,這反而可能會招致美儲局真要加息,屆時反而不利於經濟。

另外,國基會昨晚警告,2020年全球債務高達226萬億美元,與2020年全球GDP相比,債務與經濟的比例高達256%,按年升28個百分點。而去年債務的增幅,更是自二次大戰後最嚴重。所以如美國一旦開始加息,全球經濟將會面對嚴重風險。(原文刊於12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