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口罩都要講環保

發佈時間: 2021/12/17

口罩都要講環保

一波Omicron變種,全世界又開始收緊抗疫對策。好彩香港人早已習慣戴口罩、勤消毒,未見有社區爆發。

講到口罩,現在已成為fashion,為了襯衫,屋企有個大櫃桶放滿不同顏色、不同圖案的口罩,配合不同顏色的衣服用。出街時必定帶後備口罩,有時開會不停口,口罩一濕就要換過,保持過濾能力。

每次換口罩,總有點覺得不環保。口罩主要由塑膠製成,大量棄置口罩成為環境問題。美國研究顯示,疫情每天平均製造7,200噸醫療廢棄物,主要就是口罩。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如口罩流入海洋,會造成生態災難。

即使正確棄置口罩,也對環境有影響。因為塑膠很難自然分解,大量放在堆填區的口罩也會變成微塑膠污染環境。

有甚麼解決方法?可重用口罩是減少污染的一個方法,另一個辦法就是改變製造口罩的材料。海港城的Andrew早前就送來數盒reMatter口罩,十分有心。

reMatter是本地品牌,最近與海港城合作,開設期間限定店,並推出全港首個「生物可降解」口罩。這些口罩在用完後約5年便能完全分解,相對於需要過百年分解的塑膠,對環境友善多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