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要學懂不恥下問

發佈時間: 2021/12/17

要學懂不恥下問

我愛乘渡輪,享受獨個兒的閒情、自由自在沒壓力的時光。

有次在碼頭等候乘坐渡輪,我向服務員查詢資料並選好航班,並購票入閘,期間有5個年輕學生也和我一樣,正要決定選搭哪一個航班。他們討論時一直各持己見,花掉了許多時間,因而沒能趕上我坐的那班船。

聽着他們討論,其實他們需要進一步了解豪華船艙跟普通等有何不同,普通船與高速船分別的抵達時間等,以便作出最適合的決定。他們的疑問都跟我一樣,但他們就是研究不出結果,不如我般直接向服務員提問,已能作出比較,選好坐普通船的豪華艙了。

仍然迷惘應否坐我這班普通船而不是下一班高速船的年輕學生們,因為缺了一個有勇氣且懂得提出所有資訊考量的人,而未能及時下決定,錯過了那班普通船。坐下一班快船的代價是要付出雙倍金額,比起坐普通等,時間又不是快很多。我能及時坐上普通船的豪華艙,只在於我是一個肯問、懂問、有膽問的人。

出行是自幼的經驗累積,那包括了怎樣看路綫圖、如何選擇合適又便捷的交通工具,懂得向提供服務者提問,並有勇氣向陌生人尋求協助或解答疑難等等。現今的孩子,生活在甚麼都由父母作主和出手協助的舒適圈下,他們的主動力、求生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在欠缺磨練的機會下被削弱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