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以反面教材教導戰爭可怕

發佈時間: 2021/12/17

以反面教材教導戰爭可怕

今年是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事件84周年,日前一所小學在小一德育課安排講解抗日戰爭的歷史,期間播放了有關大屠殺的真實歷史片段。由於片中有日軍處決百姓及嬰屍遍野的畫面,引起部分學生驚恐不安,於是惹來了不少討論。

這令我想起一件往事。

數年前的一個夏天,我以家屬身份參加了丈夫公司舉辦的周年旅遊活動,地點是柬埔寨,主要重頭戲是遊吳哥窟。後來因為有人提出當地的軍事博物館也很值得遊覽,於是臨時要求加插,在領隊首肯下,我生平第一次與「戰爭」那麼接近。

臨行前,有一個家庭表示要退出,我好奇問何解?那位爸爸說︰「我的兩個孩子還小,才9至11歲,聽聞館內展示的照片很殘暴,而且還有真實的死難者骷髏頭,我不想他們受驚。」他說怕孩子內心留有陰影,他要保護孩子。

如果是你呢?你會如何抉擇?而我,就會毫不猶豫帶孩子去,因為這正正是一趟很好的生命教育——用反面教材,教曉孩子戰爭的可怕、生命的可貴、和平的重要。

我並不認同這個爸爸對孩子的過度保護,這對孩子不一定有好處,孩子是需要對世情、對現實多一些了解,才會成長,而不能永遠做天真的傻豬豬的。而且,現實每每比你目觀的物件、片段更殘酷。

當然,既然說是反面教材,這的確需要在事前事後及過程中多多解說與引導,才能達至正面的果效。至於應以甚麼年紀來衡量讓孩子看甚麼程度的血腥畫面,可能言人人殊,確可斟酌,但忌一刀斷。心理學家說,陪伴和引導才最重要。

早前陪父母看電影《長津湖》,兩老看得熱淚盈眶,作為生於戰爭前後的他們,相信有切身之痛。有朋友想帶一對小孩去看,問我血腥否?我答︰不!有的只是刺激緊張與愛國精神,這也是此片拍得聰明的地方。

學習歷史是要借古鑑今、以史為鑑,突然想起了家駒的歌:AMANI NAKUPENDA NAKUPENDA WE WE……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