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Vs中年契機

發佈時間: 2021/12/20

中年危機Vs中年契機

香港因疫情導致經濟不景,失業率上升,不少打工仔收入下降。中年人生活失意容易令人自覺正面對中年危機。

精神分析流派的心理學家Elliott Jaques,在1965年發表的《死亡與中年危機》(Death and the mid-life crisis)論文中首次提出相關概念。中年危機這個名詞在學術界不斷被引用,再加上傳媒的推波助瀾,開始在社會上廣泛流傳。

隨着人類平均壽命在二次大戰後逐漸遞增,現今人們到30、40歲也只是中年。但諷刺的是,尤其男性,每當遇上家庭發生改變、事業困難,甚至因為荷爾蒙及體力下降影響到性功能等情況,也可以簡單地被冠以「中年危機」這個嚇人標籤。

其實連相關論文作者也表示有關研究未夠嚴謹,中年危機不一定會出現;更大可能只是失意時便把人生種種不順景對號入座,自以為遇上中年危機。

儒家先師孔子在回顧自己一生時曾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中年正是立定心志、堅定不移為理想打拼的全盛時期。中年危機還是中年契機,其實心態才是關鍵。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