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當培訓對象是集團老闆時

發佈時間: 2021/12/20

當培訓對象是集團老闆時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名斜槓族,意即一人打多份工。近期做得較多的工作是培訓導師。教的並非小朋友,而是「食鹽多過我食米」的公司老闆。

最近接到任務,到一家物業代理公司擔任溝通技巧培訓導師。最初還以為培訓對象是前綫同事,誰知接過「學生」名單,才發現對象是集團幾名巨頭,包括行政總裁。

其實我不下一次向老闆級「授課」,記得離開舒適圈後第一份自由工作,就是傳媒培訓,對象有校長。之後有香港及澳門政府部門首長、銀行董事總經理、集體運輸機構主管等。部分人的履歷豐富,他們投身社會時,我還未出世或唸幼稚園,起初我也感到壓力,何德何能教導閱歷比我豐富的老闆?

後來我悟出方法,擔任此等導師時,我一定要調節心態。首先不能怯,清楚別人未必知道,但自己擁有的專業強項。由於傳媒公關的知識,或多或少從經驗累積,因此我絞盡腦汁,把自己在過去20多年的職涯故事編寫成鮮為人知的教材。例如一名從前很乞我憎的被訪者,在一次訪問中單憑一句簡單的話,讓我對他有180度改觀,這些獨家故事是市場上買不到的。到實戰授課時,要清楚自己的身份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業內從業員的真心無私分享,先把氣氛搞活及放輕鬆,即使學生是老闆,他們也聽得入神。

事實上我這套所謂教學方法也頗奏效。記得數年前向一班高級公務員連續講學3天,最後一天的答問環節,一位將退休的學員說︰「方小姐,類似培訓我上過無數次,但我敢講,你嘅教材係我上過咁多次堂最貼地的。」此評語值萬金。

我培訓別人時,其實每天遇到不少人和事都培訓着我,不論年紀比我大或少,「三人行必有我師」。我會繼續努力,豐富我的獨門教材,讓更多大小朋友都受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