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冬天不見了?

發佈時間: 2021/12/20

冬天不見了?

看天氣報告,颱風「雷伊」大轉彎!有機會吹向香港,12月竟然打風,真是令人意想不到。香港對上一次12月「打風」已是1974年的事了!

中國傳統有所謂二十四節氣,農民每年就是看着這些節氣來辦事,例如春天的「驚蟄」代表氣溫回暖、雨水增多,對耕種來說是重要的節令;夏天的「芒種」是濕度上升、雨量大、適合插秧的時期。這些節氣沿用千年,一直準確,但到了今年,立冬那天的氣溫竟高達25度!完全沒有冬天的氣氛呢。

氣候變化是否存在?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可惜面對這個影響全球的災禍,世界各國仍然無法達成共識。上月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峰會被環保專家和很多受氣候變化影響的人批評為失敗。太平洋島國圖瓦盧表示,他們已在作最壞的打算,就是整個國家都可能被海水淹沒。

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關注氣候組織「Climate Central」聯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顯示,如果全球氣溫上升1.5度,中環的海岸綫將退回滙豐總行大廈前的德輔道中;如果氣溫上升3度,中環大片平地將被淹沒!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