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如何選購盆菜

發佈時間: 2021/12/20

如何選購盆菜

明天冬至大家有甚麼安排?我覺得一家人在家吃飯感覺較安全,因為近排不時有一兩單COVID的外來輸入個案,疫情未斷尾,還是乖乖留在家團圓最好、最安心。

今年訂了朋友家食物廠製作的盆菜,分量超豐富,望見照片也很興奮。難得大家是朋友,不但食物來源、在哪裏烹調,甚至運輸處理的安排也一清二楚。

其實盆菜或其他預製食品,最忌儲存溫度不當。最理想的儲存溫度是0-4度,而運輸期間亦需保持4度或以下,細菌才難以滋生。但很多小本經營或不了解食物安全的製造商,都會用常溫運送,一來節省成本,二來當天煮好即送,一條龍更方便。可是4度至60度是細菌繁殖最理想的溫度,這樣安排其實是要消費者像買大細般賭博,好彩無事,不幸的便會食物中毒;輕則肚瀉,重則上吐下瀉,要入院。不過,最重要還是享用盆菜前要以100度高溫加熱至少5分鐘,或確保食物的中心溫度達到75度。

所以訂盆菜或訂其他已烹調餸菜,最好問清楚運輸溫度。如果對方答你常溫無問題,那麼你便要自己認真考慮是否博一博了。但為甚麼要博,而不找更注重食物安全的公司訂購呢?

其實慢煮亦是在危險溫度下長時間進行低溫煮食,所以難以殺死細菌,更有機會令它們迅速繁殖。所以會建議購買可生食的食材去進行慢煮,以減低風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