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化解紛爭方法

發佈時間: 2021/12/21

化解紛爭方法

兩個人爭吵的時候,不如試試用一個想法化解——「他盡力了,只能如此。」

最氣不過的是遇到問題時,對方唯唯諾諾,說做不做,敷衍你;你當面說他不對,他又拉不下面子,死口不認錯,那當然無法化解,因為對方根本沒有正視問題,對你的心情也毫不在意。

但不是每次爭吵都是這麼糟糕的情況,有時候對方也有誠意解決問題,只是做得不夠好,或者未達你要求的水平,如果這樣又去責備對方,就只是將自己的要求套在對方身上,對方會覺得你強人所難,一點都不體諒他的處境。

並不是說任何時候都不能生氣,那樣也太沒個性了,只是動氣、出言責備前,應考慮的是對方有沒有盡力。

盡了力的意思就是他也有付出,也有犧牲。譬如說工時都那麼長,回家都那麼累了,他好想有一點私人空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但他都撥出那一點僅餘的時間去做你想他做的事,其實也是辛苦的,一旦站在他的角度想,氣就能下。

磨合的前提是要知道雙方的極限。總不能要求一個人又要經常陪着你,又要相識滿天下、不能要求他老實沉穩,又懂得講笑話逗你歡心、不能要求他甚麼都給你最好、不能要求他做沒興趣的事還要做到一百分、不能要求他對一切問題都有解決方法……他就是會有不懂、不擅長的事,一天的時間就只得24小時,如果已經盡力,還諸多要求,就等於迫他了。

沒有人喜歡一天到晚都被迫着去做事,工作時被上司迫着,回家又被另一半迫着,那樣只會讓他產生抗拒感,更不會主動去改善,反正盡了力,你都不滿意嘛,大家的標準差那麼遠,是很難磨合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