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單車徑#單車發明#女性解放革命

發佈時間: 2021/12/22

單車徑#單車發明#女性解放革命

自從大圍到屯門的單車徑開通後,住在附近的朋友都買了單車。也難怪,單車徑就在家門口不遠處,隨時可以輕鬆上路。

單車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發明之一,當年只有錢人才有能力養馬,乘馬車四處去,無形中馬和馬車也是特權。2、3個世紀前,單車出現,差不多任何人都有了移動能力。

1870年代的單車是俗稱「大細轆」(Penny-farthing)的高輪單車,後輪小,笨重又危險。之後不斷革新,出現了safety bicycle,跟現代單車相似,兩條大小一樣、充氣的輪胎,車身鑽石型架構,有鐵鏈連接前後輪胎。

單車為社會帶來變遷,但生物學家Steve Jones竟說單車出行有助基因配對,因為單車縮短城鎮距離,人們可挑選的對象多了,並藉通婚而組成更複雜的基因配對,所以下一代會更健康。

說得好像有點誇張,但熱潮席捲全球是事實,還帶來女士解放。1894年1月《The Egyptian Gazette》報道有30人騎單車旅行,由開羅騎到金字塔,只花了一個早上;報道還寫下「裏面有穿燈籠褲女生,騎得很好。」當年女士流行穿厚重的長裙,無可能騎單車,於是女士穿燈籠褲騎單車變成時尚。1896年女權運動領袖Susan B. Anthony說,單車「在解放女子時立了大功。」

單車售價由數百至十萬元不等,豐儉隨意,各適其適。騎單車出遊,行動方便,自由自在,最重要是遵守交通規則和不要帶揚聲器聽歌,做個文明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