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尺八」樂聲空靈恬靜

發佈時間: 2021/12/22

「尺八」樂聲空靈恬靜

上周出席好友安排的聖誕歌唱聚會,出席的多是業餘歌唱發燒友,也有一兩位專業歌唱家,教學相長,很高興有機會跟他們學習。其實,可以與這群歌唱發燒友,在接近聖誕假日時節共度一個樂韻悠揚的下午,分享歌唱的喜悅,確實是賞心樂事。

其中一位筆者的歌唱師兄,他特別邀了一位好友來為他伴奏。主人其實已安排好鋼琴伴奏,但師兄請來的是吹長笛伴奏,為他選唱的意大利情歌增添色彩,讓歌曲的變化更多。筆者跟這位吹長笛的朋友曾見過面,但以為他只是一位建築師,不知道他吹奏長笛的水平這麼高。

更令筆者大開眼界的是,這位仁兄除了以西洋長笛伴奏外,更用「尺八」來吹奏出兩首樂曲。傳說「尺八」本來是中國古代吳地傳統吹管樂器,因其管長一尺八寸而得名。唐代時是宮廷內的樂器,到明清時沒落。反而在宋代時,聞說有一位來中國學禪宗的日本僧人,把「尺八」的演奏方法和技巧引入日本,更成為法器,在主要法會時演出,成為法事的一環。

「尺八」的音色不但帶有蒼涼味道,更把聽者像放在極遼闊空間之中,與中國傳統山水畫一樣,表現出空靈、恬靜的意境,難怪「尺八」跟禪宗的關係這麼密切。

這位仁兄的獨奏歌曲,剛開始時聽有點不習慣,但慢慢從樂聲中找到在煩囂中一種寧靜的感覺,特別舒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