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華置和商湯有相似地方?

發佈時間: 2021/12/22

華置和商湯有相似地方?

姊妹們,看到今日的文章標題,是否感到無厘頭呢!?華置(00127)和商湯(新上市編號:0020),明明是兩隻完全不同的股票。沒錯,兩者確實不相似,但也不是完全無厘頭的。首先,我提起這兩隻股票,是因為我的姊妹Lucy昨日跟我談起這兩隻股票。

早前我在本欄提過,Lucy對於作為人工智能第一股的商湯頗有憧憬。誰不知商湯公布上市計劃後,美國宣布把商湯列入制裁名單,令商湯的上市計劃蒙上陰影。

本來以為給美國這麼一搞,商湯上市計劃可能要泡湯了。誰不知,經過向律師諮詢後,認為整體影響不大,故馬上補充了在美國制裁下,投資商湯的風險,讓投資者更清楚掌握。

商湯有望趕及年底上市

另外,由於美國的制裁,美資不能投資商湯,因此,在基石投資者方面也作出了調整,由其他中資或港資取代美資,總認購額則由最初的4.5億美元,略增至最新的5.11億美元。結果上市程序只是延後了兩星期。如果順利,仍然趕得及年底前上市。

「妳仍然決意認購商湯嗎?」我問Lucy。

「想呀!我相信沒有了美國投資者不是大問題,其他資金已完全取代美資,看來她們的信心更大呢!我明白,現在是科技股低潮,加上商湯仍未賺錢,若上市初期股價上升我才加注;跌的話就繼續持有,等到科技股轉勢後才加注!」

「果然記得我所說的。那好,妳有心理準備就好了。」

「是的,嗯,我想問妳另一隻股票!」

「甚麼股票?」

「是華置呢!」

「華置?未聽過妳持有呢!」

「是我爸爸持有,他是在2017年前買的,平均價不用10元。他告訴我,華置每次出售資產後都會派特別股息,所以,那幾年已經收了約30元股息,即使華置股價近一年大跌,也封了蝕本門。」

「原來如此!」

「本來,華置提出以4元私有化,他是反對的,因為即使這幾年華置沒有派特別股息,股價也低迷,但他對華置有了感情,也直覺未來華置可以翻身,所以,他不想華置私有化。但我告訴她,上市公司通常都是經過精心計算才提出私有化,所以通過的機會很大。誰不知,華置的私有化建議真的遭否決。」

華置私有化遭小股東否決

「妳也說得對,但過去也試過遭否決的情況。但今次有點特別,因為這些私有化建議的通過門檻,一般都不是『數人頭』而是計股權的。妳可以想像,我們小股東雖然『人多勢眾』,但資金有限,持股怎及大戶?所以,如果只計贊成票的股權(愈多愈易通過)和反對票的股權(愈少愈易通過),一般都不容易否決的。但今次因為華置是在百慕達註冊,須經人頭計算的程序(香港註冊的上市公司,已廢除人數的要求),所以才戲劇性地遭『齊心』的小股東否決了!」

「原來如此!我爸爸聽到否決了,反而很開心。」

「但翌日華置股價就大跌兩成二呢,他不擔心嗎(本周一收報2.96元,但周二反彈至3.17元收市)?」

「未提私有化前,華置股價只有2元左右呢,現價還比2個月前高呢,所以他不擔心。」

「是嗎?嗯,我想考考妳,妳知道商湯現在的股價編號20,本來是哪隻股票嗎?」

「有點印象,但說不出來。」

「是會德豐呢!」

「為甚麼提起這股票?」

「她是近期成功私有化的一家公司,所以就留了這個股票編號給商湯!」

「啊,原來如此,如果華置也私有化成功,就會留了一個127的編號出來給其他公司?」

「是呀,但今次失敗後,一年內都不能再提出私有化建議了,妳爸爸應該放心了。」

「哈哈,是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