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三小無猜#蝦籽燒鮮冬筍

發佈時間: 2021/12/23

三小無猜#蝦籽燒鮮冬筍

食店前的小廣場,這兩個多月來,每天下午都有3個小伙子背着背包,手握智能電話,一手提着盛了清水的塑膠小魚缸,內有小小巴西龜,蹦蹦跳跳的從扶手電動梯衝到像巨型象棋櫈子上,擠在一起。

原來他們是同班同學,先說說上課情景,同時拿着手機各有各玩網上遊戲,有時玩得興奮不已,有時又很平靜,有時互相交談。小伙子躺在櫈上,頭腳交叠小睡片刻,但每天相聚時總會發生爭吵,有時甚至會出手互打,但很快便停下來再投入各自手機遊戲中。有時打開背包掏出零食喝罐汽水,玩玩停停,其中一人看看時間不得了,大聲叫要回家呀,父母很快就會放工到家,各人即狼狽收拾雜物,穿回鞋直奔下樓。

不時走過的我,每次看着他們總覺得世上最幸福的時光,就是無牽無掛的童年日子,三人絕無利益關係,碰頭時有講有笑,打罵一番,回頭又可做好友,我恨不得走進時光隧道,返回不知窮的童年!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蝦籽燒鮮冬筍。

材料:鮮冬筍肉10両、蝦籽1茶匙、蒜頭3粒。

調料:海鹽1/4茶匙、生油1碗、生抽1茶匙、蠔油1湯匙、老抽1茶匙、清雞湯5湯匙。

做法:鮮冬筍用滾水煮半小時,再用清水沖洗至涼,切成厚角狀,把筍角再煮半小時撈出,瀝乾備用。平鑊燒暖後下蒜頭、蝦籽,慢慢拌動2分鐘後傾出備用。鑊燒熱後注生油,待油大熱後下冬筍角,以慢火輕炸至透微黃色(邊角呈棕色)倒出。鑊燒暖下生油1湯匙、清雞湯煮熱,放入筍角、海鹽略煮,下生抽、蠔油再煮後,下老抽、蝦籽慢炒至收緊汁液便可奉客。

基哥Tips:鮮冬筍有外殼,1斤筍在去掉筍殼,切走粗硬底部,再刨走表皮後,只剩下2両半淨筍肉,所花的時間與工夫不成正比例,所以很多廣府食店不彈此調已久,但資深食家還在追捧,這樣的鮮脆口福,現只可在上海菜館、江浙食肆品嘗得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