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Négociant令法國酒行銷全球

發佈時間: 2021/12/23

Négociant令法國酒行銷全球

Barton & Guestier(B&G)創於1725年,即清雍正三年,是波爾多歷史最悠久的Négociant,據說它的客戶包括英國皇室及美國第三任總統Thomas Jefferson!Négociant這法語一般譯作酒商,但其實際功能很難用一個商字去概括!

法國的Négociant除了買賣之外,他們擁有自己的釀酒團隊、灌瓶生產綫和陳釀酒窖等,專收購一些規模較小的葡萄園收成來自行裝瓶,貼上自己的酒標推出市場。要知道單在波爾多便有接近8,000個小型葡萄園,它們都是樸實的農夫,有些佔地只有一、兩公頃,因產量太少,不足以經營一間釀酒廠和負擔陳釀酒窖的費用,幸好有這些Négociant為個體戶提供全面市場資訊,亦會供應葡萄酒的儲藏庫和裝瓶設備,並協助行銷他們的產品,所以酒農們亦樂意把葡萄售予酒商以換取金錢,或葡萄酒作為回報。

Négociant字面上有談判和議價的意思,即他們會協調買賣雙方的條件,令產品更易達致順利交易的步驟,有點像香港殖民統治時期的洋行買辦,當時洋人與華人語言不通,難以進行貿易,所以有買辦從中繙譯和協調,令雙方各取所需,取得共贏!Négociant亦會為酒農們提供市場資訊,舉例波爾多近年白酒產量下降,全因Négociant察覺中國人市場重紅輕白,所以酒農們紛紛改種紅葡萄去迎合市場需要。

透過B&G的成功營銷策略,如今旗下的葡萄園遍布波爾多、羅亞爾河谷、保祖利、布爾岡、隆河、普羅旺斯及南法等地,並出口至130多個國家,令法國葡萄酒行銷全球,這些Négociant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