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篩查擴至長者

發佈時間: 2021/12/23

乳癌篩查擴至長者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早前公布2019年最新數據,本港每日平均有13名女性確診乳癌,較對上一年上升,情況不容忽視。香港乳癌基金會多年來倡議乳癌篩查,以助及早發現癌症,今年值得鼓舞的好消息,就是政府9月公布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是推動婦女健康的重大里程碑。來到年尾,計劃的服務擴大,可算是女士們的佳節禮物。

政府基於專家工作小組的最新建議,採用風險為本方式進行乳癌篩查。44至69歲的婦女如果有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而令患乳癌風險增加,可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回顧今年9月初,衞生署正式推展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為合資格的女士安排乳房X光造影檢查,為期兩年,女士可到衞生署轄下3間婦女健康中心參加篩查計劃,收費535元。計劃目的是及早發現未有症狀的乳癌,以便盡早治療。

由本月13日起,政府進一步將服務擴展至轄下18間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65至69歲的長者受惠,參加者繳付335元就可以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可獲豁免收費,包括領取綜援、獲公立醫院費用減免的人士;此外,長者院舍券試驗計劃的部分人也可受惠。

基金會歡迎政府的乳癌篩查服務惠及更多市民。事實上,無論長者、年輕女性都有機會患上乳癌,而早期乳癌未必能夠透過自我檢查發現,定期乳房X光造影就可以找出這些「觸不到」的癌細胞。

為了支援更多女士,基金會設有「賽馬會全方位乳健計劃」資助乳房X光造影檢查,讓夾心階層的女士受惠。合資格女性通過簡單入息審查,例如二人家庭每月總入息不超過28,300元,參加者支付525元就可以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

(本版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