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數香港獨角獸

發佈時間: 2021/12/24

數香港獨角獸

上月下旬,由著名風投「紅杉中國」在香港成立的創科香港基金會,公布了一個「香港獨角獸榜單」。榜單羅列了18間未上市而市值逾10億美元的初創,它們全部具備「香港基因」,即創辦人為港人,或創立於香港等。

我看一看榜單,發現榜上有名的,竟有逾半數聞所未聞;把它轉發給一些香港初創圈子的朋友,他們的反應也大同小異。

這18家上榜的「香港獨角獸」中,我知道的僅8間,如︰大疆、WeLab、GOGOX和商湯等。看着另外那10多家不大熟悉的初創名字,不禁為自己的「脫節」汗顏。幸好初創「有光科技Fano Labs」的創辦人溫豪夫知道其中一些,就向我們略作說明。

他舉例道,「第四範式4Paradigm」的主要創辦人,來自香港華為的挪亞方舟實驗室,而聯合創始人之一楊強,則為科大教授,乃人工智能領域的頂尖人物;從事高端製造的Geek+創於北京,只不過把「海外總部」設在香港科學園;半導體公司SmartSens的創辦人徐辰是科大的碩士、博士,但從一開始就在內地設公司。這幾家獨角獸雖具「香港基因」,但並沒有以香港為主要市場,難怪我們未聽過。

說到這裏,大家可知道香港第一家獨角獸是哪一家、誕生在哪一年?2015年我和方健僑博士共同出版了一本書《創業大時代》,挑了8家初創來寫。當時沒一家香港初創達到10億美元市值的獨角獸門檻,我們只好選出8家具「顛覆性」(disruptive)的初創來寫。如今回首,發現我們的眼光奇準,因當中好幾家目前已達獨角獸標準……(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