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杜拜世博

發佈時間: 2021/12/24

疫情下的杜拜世博

杜拜世博原定於2020年舉行,但因疫情緣故順延一年,至今年10月開幕。作為史上首個在中東舉辦的世博,今年以「溝通思想,創造未來」為主題,從流動性、持續性、機遇這3大角度,探討如何攜手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杜拜商會與世博合辦的全球商務論壇,是今屆世博的重點活動之一。論壇設有3場,分別聚焦非洲、拉丁美洲和東盟地區,其中東盟地區論壇於12月7和8日舉行。有主辦人士表示,在過去接近2年的籌劃過程中,疫情反覆及不同地區對疫情的態度,是邀請演講嘉賓過程中最大的困難。

當大部分亞洲國家對疫情仍抱審慎的態度,阿聯酋早已重新開關、重啟旅遊。早在2020年7月,阿聯酋航空已成為首間為乘客提供旅遊保險的航空公司,包括新冠肺炎的醫療和殮葬費用,希望吸引更多遊客。

雖然論壇以混合模式舉行,但主辦方仍然希望演講嘉賓和與會者能親身前往世博,一睹由192個國家共同打造的華麗博覽。可是,Omicron變種病毒在活動前一周爆發,本來開始局部開關的東南亞國家重啟隔離措施,令大部分來自亞洲的講者只能改為綫上參與。

最終活動還是順利完成,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和菲律賓兩位部長亦親身出席論壇,發表主題演講。不過,這場沒完沒了的疫情似乎已改寫日後大型博覽和國際論壇的模式。即使疫苗為結束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曙光,但疫後世界亦難逃近兩年抗疫所建立的新常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