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寒冬保養:當歸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21/12/24

寒冬保養:當歸羊肉湯

「天氣再次轉冷,較早前買的大衣終可大派用場。」Maggie說。「冬至了,陰氣到盡頭,陽氣開始出來,中醫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好好呵護陽氣,來年才有氣可用。」我說。「天氣冷最好吃羊肉。冬天來個枝竹羊腩煲,暖暖胃。」她說。

「食羊肉暖身是傳統智慧。羊肉性溫、味甘,入脾、腎經,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之效。我們還可以煲羊肉湯。醫聖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記載當歸生薑羊肉湯,組成非常簡單,只有當歸、生薑和羊肉,能溫中養血、祛寒止痛,特別針對寒疝、虛勞、產後血虛有寒、腹痛、脅痛等。」我說。

「我不是產後。」她不明白道。

「都市人生活緊張、晚睡、休息不足。夏天常開冷氣,虛寒體質比較多,手腳易冰冷,經後易血虛,所以當歸生薑羊肉湯很適合冬天時喝的。當歸性溫、味甘、辛,歸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之效。生薑性溫、味辛,歸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這個湯可以把身體溫暖起來,最適合冬季保養食用,能達到強健、禦寒的效果。根據現在的情況,再加杞子、合桃,能增強溫中和補腎作用。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很多人夏天吃喝生冷,濕氣偏重,可加入砂仁。砂仁性溫、味辛,入脾、胃經,能化濕行氣、溫中止嘔止瀉、安胎。」我說。

「藥味濃嗎?」Maggie問。

「我怕羶味,所以買英國羊肉,味道很好。」我說。

「讓我試試。」Maggie笑說。

材料(4人分量)︰當歸5克、杞子10克、合桃15克、砂仁5克、生薑20克、紅棗3粒、羊肉500克。

製法︰一、羊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3公升水,大火煲滾後兩小時內不斷火,不加生水。若水真不夠,可加熱開水;三、湯後隔渣,吃羊肉喝湯。

注意︰一、感冒或經期停服;二、冬至日前後10天內可服;三、吃素者可以腰果100克代替。(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