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場上的「快落」聖誕

發佈時間: 2021/12/24

股場上的「快落」聖誕

姊妹們,今日平安夜,天文台預測,未來幾日氣溫會下降至12度以下。如果是正常日子,聽到這個消息,應該會感到興奮,因為聖誕節彷彿就應該是白色或寒冷的。香港無可能過白色聖誕,退而求其次,大家都渴望有一個寒冷的聖誕。

但在新冠疫情困擾我們接近兩年的今日,一個寒冷的聖誕,反而會為我們帶來更重的無奈和無力感呢!

港股受多重因素困擾

這還不止,近期股市疲弱,部分是因為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另外也是「收水」、「加息」和「監管」等因素困擾。在這一連串外在因素影響下,大家又怎會有心情慶祝聖誕?

各位,我今日的標題是「快落」聖誕。如果妳是股場中人,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因為「快樂」的諧音是「快落」。試問大家買了股票,又怎會想股價「快落」呢?但近期的股市卻真的很「快落」!

雖然成熟的投資市場,除了「買上」之外,也可以「買落」(透過衍生工具便可以),但始終「買上」的人多,「買落」的人少,所以,股場中人都慣性地忌諱,無論聖誕或新年,都只會祝人「快活」而不是「快樂」。

不過,在這個普天同慶的聖誕佳節,我們還是暫且放下金錢遊戲,想想聖誕節的意義吧!前幾天朋友傳來一個故事,是有宗教色彩的,但我覺得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來我是教徒,二來這只是探索人生的意義,是否教徒也應該適合:

「一個男人死了……當他意識到這一點,他看到神的使者提着一個行李箱朝他走近。

衪對死去的男人說︰『好了,孩子,該走了。』

人︰『這麼快?我還有很多計劃及很多夢想還未實現呢!』

使者︰『我很抱歉,沒時間了!』

人︰『你手裏的箱子裝着甚麼?』

使者︰『屬於你的東西。』

人︰『屬於我的東西?你指是我的物品、衣服、錢……』

使者︰『那些從來都不屬於你,那些屬於世界。』

人︰『那麼,那些是屬於我的記憶嗎?』

使者︰『記憶屬於年代。』

人︰『是我的才能嗎?』

使者︰『才能屬於大環境。』

人︰『是我的家人或最好的朋友嗎?』

使者︰『不,他們屬於你這趟人生之旅的過客而已!』

人︰『那麼一定就是我的身體了!』

使者︰『不,身體屬於塵土。』

錢財並不能帶往天堂

人︰『那裏面究竟有甚麼?』

男人滿臉驚懼,含着淚看着使者打開了箱子……是空的,男人心碎了,臉頰帶着淚水看着。

人︰『我從不曾擁有任何東西嗎?』

使者︰『是的,你不曾擁有過任何東西。』

人︰『那甚麼才屬於我?』

這時人看到箱子裏有一個很小很小的盒子在發光。

人︰『這小盒子裏是甚麼?』

使者︰『這是你曾經在困難時,向神發出的禱告,那時你與神一同經歷了一段信靠倚靠神的甜美時光,這個生命的經歷在神眼中才是有價值,可以存到永遠。但困難過後,你又去追逐其他事物,所以只有那麼一點。』

男人這時才懊悔不已,自己花太少時間追求真正有價值的事物。

你每天所過的日子都很有價值、很有意義嗎?

在這世上的所有事物,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當使用期限一到,世上一切事物將離我們遠去,不會再回來,唯有神的生命在你裏面,那才有價值,能存到永遠。」

最後祝各位聖誕快活、生活美滿。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