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受惠淨負息

發佈時間: 2021/12/24

金價受惠淨負息

於上周議息會,美儲局透過公開的點陣圖,顯示出該局於2022年有3次加息機會,到2023年有機會再加息3次;而近數天更有個別美儲局委員暗示,首個加息日期可能是2022年3月份。持有黃金不能收息,上述因素理應利淡金價,但有趣的是過去一周金價走勢依然靠穩於1,800美元徘徊。

這主要原因相信是與市場不太相信美儲局可有很大加息空間有關。因為按照美儲局的點陣圖所示,即使到了2024年,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料也將只為2.1厘,這與現時美國以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的年通脹率水平6.8%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換言之,美息率水平就是到了2024年,仍將會是淨負息(即息率仍是低於通脹率)。再者,根據美儲局所指,該局到明年3月雖會結束買債,但這純粹是停止再增發新資金買債,並不代表會把已發的資金抽走,這會保持市場上資金的一定充裕;而不單是美國出現淨負息情況,同樣情況亦出現於歐洲。相信正為此因,導致金價近期保持於約1,800美元徘徊,未有因為美儲局加息而回落。

下一步我們要觀察的,是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時,對東北亞洲經濟將可帶來多大刺激。亞洲作為一個整體,按慣例對黃金傳統上有着龐大需求;惟黃金始終是奢侈品,必須經濟力夠強的消費者才有能力購買。所以,我們必須觀察RCEP的推出能否對區內經濟帶來刺激,從而衡量金價有否能力進一步攀升。最後,現正踏入歐美的聖誕節期,而中國的農曆新年也將來臨,這期間慣例是黃金需求高峰期,料這一切可為金價帶來支持。技術上,金價首個支持位是1,760美元,上升阻力於1,840美元,料明年金價有望緩步上升。(原文刊於12月2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