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留住員工才能留住客戶

發佈時間: 2021/12/24

留住員工才能留住客戶

我曾經聽過一些廣告公司老闆說,他們並不介意員工流失,他們認為廣告是創意工業,要經常換血,才能激發創意。他們主張對員工可以刻薄一點,反正培養員工的歸屬感也沒有好處。

我一直也不太認同這個觀點。我發覺集團內,員工流失率低的公司,客戶流失率也偏低,而他們的盈利率也比平均水平高。

低流動率也不見得為創意水平帶來負面影響,我反而覺得,由於團隊合作無間,大家更有默契,工作效率更高。

廣告是人的行業,無論團隊和客戶,抑或團隊內部,都需要時間去磨合和建立默契。所以經常發生整個團隊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也經常看到有客戶跟着廣告團隊轉公司。即使廣告公司高層都簽了不能帶走客戶的條款,但這種事情仍時有發生。

由於員工流動率和客戶流動率成正比,員工流失率高的公司,便要經常比稿吸納新客戶,結果同事做得辛苦,也更難留住員工,而辛苦贏回來的生意,又會因為員工流失,引起客戶不滿,他們又重新找廣告公司,形成惡性循環。

當然,員工完全靜止不流動也未必健康,人類也會有新陳代謝,但經常換血更不健康,身體也未必承受不住。我認為,每年有10%-20%的流失率,是可以接受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