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新一年愈活愈年輕

發佈時間: 2021/12/28

新一年愈活愈年輕

剛過去的聖誕期間,不停與朋友家人聚會,今年收到的最佳禮物,就是聲聲讚美:「你最近瘦了」、「身形似乎fit了呢」。過去一年每天清晨即起,勤力做HIIT(高強度間歇式訓練),自己不覺有太大改變,但久未相見的朋友們,一見面就大讚瘦了又漂亮了,令我的聖誕充滿喜悅。

做運動的秘訣是「努力但不吃力」,大時大節吸收太多卡路里不必內疚,事後回復正常生活時,就努力做運動補救,張弛有道。做運動不但可以keep fit,還可以減齡。我最近使用一個「大家減齡」App,由中銀人壽推出,將運動效果換算為「減齡」。其設計是透過一個「生理年齡模型BAM」演算法,分析5項健康資料,包括睡眠時數、BMI、靜息心率、動態卡路里及步數,綜合計算之下,就知減了多少歲(生理年齡)。這個設計曾獲新加坡金管局的「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大獎」金獎,推出幾個月內,用戶人數已接近30,000。

其實,逆齡秘訣已經在5大資料上反映出來,就是睡得好、休息好、多運動、多步行、增肌減脂。就快到新一年,我們年齡增一歲,生理上卻可以愈活愈年輕。注重飲食,勤做運動,就是給自己的最佳禮物!(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