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遊走深水埗#冀孩子學會感恩

發佈時間: 2021/12/29

遊走深水埗#冀孩子學會感恩

「這個多少錢?」拿着一條殘破不堪的電綫,問地攤檔的小老闆。

他說5元。那是手機叉電電綫,但如果不是用開手機,電綫根本沒有用;而從它的牌子看,這條Motorola電綫已是上世紀的產物。地攤上堆滿舊電綫、舊叉電器、舊遙控等等,林林總總。一條電綫賣5元,小甥女也知道很便宜,她也知道一天賣不出一兩條,賺不到甚麼錢。

她出身富裕家庭,雖然不算嬌生慣養,但也不知道太多民間疾苦,這天我刻意帶着小甥女去深水埗,看看香港的另一面。

深水埗風光一時,曾以紡織製衣業聞名,由此帶動周邊行業的發展,形成幾條特色街道︰欽州街、汝州街和基隆街,當時深水埗乃東南亞最大布料市場,售賣布料的店舖就有過千間。許多東南亞國家商人來此買布料,亦有不少人到這裏買最時尚和緊貼潮流的服裝衣飾回國做生意。

現時仍有幾百家小店舖,賣的都和製衣相關的衫鈕、拉鏈、綿綫和布料,小甥女亦喜歡這些小玩意,在店舖中尋尋覓覓,也見樂趣。深水埗畢竟老去,唐樓的外壁一片泛黃,只剩下陳舊。樓群舖樣仍留着上世紀60年代的影像回憶,那是我成長的年代,順道跟她聊聊我們的日子。

住在這裏的多是老弱貧窮的人,希望藉這個機會讓她從感性方面,看看在我們身邊有許多人不像我們般幸運,但仍然勤勤懇懇為自己和家人拼搏;希望她懂得感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