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戲如人生

發佈時間: 2021/12/29

戲如人生

剛過去的周末是聖誕假期,除了與家人、朋友聚會外,還看了綫上串流平台最近排名榜前列的台劇《華燈初上》,是這家串流平台自家的第一部台灣製作。這是一部以80年代台灣日式夜店為背景的謀殺懸疑劇,第一季共8集,圍繞着兩位「媽媽生」發展的劇情極具吸引力,甚獲好評。因為第一季結束時劇情只確定死者是誰,而劇中主角都好像有殺人動機,所以看了第一季的觀眾,都熱切期待明天30號上綫的第二季。

這劇集的監製與飾演其中一位「媽媽生」的,是台灣演員林心如。看着這個名字,不期然想起90年代風靡中港台及東南亞等國的電視劇《環珠格格》。這部電視劇是根據著名小說家瓊瑤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以清朝為背景,故事圍繞着一對金蘭姊妹小燕子(孤兒)與夏紫薇(皇帝的私生女)在宮中陰差陽錯的遭遇,令她們二人結成好友。林心如扮演夏紫薇,而演小燕子的就是趙薇。演出這劇集的時候,她倆還是20歲出頭的「黃毛丫頭」,而這劇集的成功,讓她們成為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這兩位同年紀的演員,在往後20年的演藝界發展中,都獲得了不同的認可與成就,而兩位亦找到她們的另外一半,也做了媽媽。最近內地整頓演藝圈,有傳趙薇好像受到影響,前途未卜,而林心如還是專注於演藝事業上。真是戲如人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