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給股東的新年禮物

發佈時間: 2021/12/29

騰訊給股東的新年禮物

姊妹們,股王騰訊(00700)突然宣布,向股東以實物形式派發她所持有的京東集團(09618)股份,令股東們喜出望外。

首先,騰訊過去並沒有以這種形式向股東派發過系外的股份。另外,早前騰訊的公布,只是說研究派發中期息。

騰訊過去每年只派一次末期息,但是股息的增加遠不及股價升幅,因此,騰訊的股息率其實低至不足一厘。於是,當時大家都以為,騰訊真的想增派中期息,以提高她股息率的水平。

分派京東股份體現投資成效

誰不知,出來的結果是,騰訊透過減持她的早期策略性投資,但不是在市場沽出再派錢,而是直接派實物股給股東,為市場帶來了驚喜(可以減低一批過出貨的股價壓力)。我自己形容,這是騰訊送給股東的新年禮物。

但同一時間,騰訊此舉也令人生疑,包括︰為甚麼要用這種形式回饋股東?為甚麼選京東?這會否是恒常化的舉動?騰訊會否進一步增加派息等等。

事實上,這一連串問題正正是我的姊妺Sara在假期當中問我的。

「我不是神仙,不知道騰訊管理層的葫蘆裏賣甚麼藥,我只能以常理分析。過去一直有人說,買騰訊就等於買了一隻科技股基金,而騰訊就是基金經理。事實上,如果以這個角度衡量,騰訊的『業績』是不錯的。這些公司的業務未必跟騰訊有很大協同效應,因此,只可以視為一項投資,而投資到某一階段,也是應該退場的,因為這才能體現整項投資的成效。」

「京東就是這類公司?」Sara問。

「我相信是。但我認為,作為小投資者或騰訊股東,最要問的,是對我們有沒有益處。」

「我想總應該有吧,我自己計一計,這個分派大約等於2.75厘的股息率,比起騰訊的全年股息率還要高,我真的有點喜出望外。」

實物分派會否成恒常政策?

「對呀,我知道,妳下一個問題就是,騰訊會不會定期這樣做,用現在的詞語說,就是會否將實物分派變成恒常化的政策。」

「對呀!妳真是話頭醒尾。」

「騰訊手上還有一批早年投資的公司,也是相對成熟,又不一定跟騰訊的業務有很大協同效應,不排除都會以這種形式分派予股東,但我相信不會是定期進行的,即是不會恒常化,因為說到底,也不是每年都有足夠這類公司的投資可供減持。至於增加派息,例如真的如早前估計,增派中期息,我反而認為是有可能的。」

「明白,咦,騰訊會不會變成一隻高息的科技股呢?」

「長遠可能是,但未來幾年仍不要有太高期望。但從今次的安排來說,可以引證騰訊是一家照顧股東權益的公司,簡單一句就是揸得過。」

「同意!」Sara笑着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