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眾樂樂#熟炒糯米飯

發佈時間: 2021/12/30

眾樂樂#熟炒糯米飯

同遊墨西哥之友,去年約定參加由渡海輪海上夜總會舉辦的夜遊維港蛇宴,在疫情下延至今年12月才能成事,大夥兒齊集船上開開心心吃玩一晚。

原來舉辦方邀請了深水埗蛇后嘉玲姐主持大局,未開蛇宴船已啟航,慢慢駛離北角碼頭,剛巧那夜是兩岸聖誕燈飾首晚亮起,遠望尖東沿岸燈光通明,團友們都走到船頭拍片打卡嘻哈歡笑,趕忙拿出手機大合照,還有人提燈補光,氣氛融洽,還我們疫情前的喜樂。

此時船中央餐廳傳來宴會的響鐘聲,返回原座見侍應捧上兩大窩蛇羹,團友舉杯喝口美酒,再吃美味蛇羹,還有炸蛇丸、炒蛇絲、羊腩煲等等,席間還有抽獎,熱鬧非常。蛇后嘉玲姐拿着她的寵物金色小蟒蛇一同登場,讓我們掛在頸上拍照,真有點嚇人,但有不少膽大過人的團友上前玩樂一番。

閒談中,大家都說炮台山海堤伸出離岸排風口小塔成為打卡點,人流不息。如今維園海傍也是無欄杆設計,跟炮台山堤岸連成一體。維園海傍避風塘區設有腳踏水上單車,網上預約後可在海上遊樂兼運動雙腿,想不到亂後的香港,真心想為市民的有心人還可做些大眾事。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熟炒糯米飯。

材料︰熟糯米(飯)1斤、臘腸1條(切指甲片)、鴨肝腸1條(切粒)、臘肉2両(切指甲片)、臘鴨皮粒1湯匙、蝦米1湯匙、蔥粒5湯匙。

調料︰海鹽1/2茶匙、生油1茶匙、生抽1湯匙、老抽1茶匙。

做法︰熟糯米拖過熱水撈出、瀝水,炒鑊燒暖後注生油,下臘鴨皮粒爆過,再放入臘腸片、臘肉片、鴨肝腸粒、蝦米炒香,加入糯米、海鹽炒透,下生抽、老抽、蔥粒炒勻便可上碟。

基哥Tips︰糯米先浸4小時,隔去水份,用白隔布放底鋪上糯米蒸1小時成熟糯米。臘腸、臘肉汆水後生切指甲片,臘鴨皮、鴨肝腸可生切成粒,蝦米浸過熱水便可。熟糯米可多做2、3份,用食物袋分裝放4℃雪櫃,隨時拿出再炒,熟糯米拖過熱水炒格外爽滑,不黏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