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宜定期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

發佈時間: 2021/12/30

宜定期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

又到年尾,打工仔最關心的當然是有沒有人工加,但先不談加人工,大家有否留意自己強積金組合的情況?其實強積金關乎大家的退休生活,絕對不能輕率。據強積金顧問機構的報告顯示,中港股市下半年受監管風暴困擾,加上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肆虐,環球股市12月開始下跌,拖累強積金回報持續疲弱,12月強積金人均蝕414元;若總結年初至今,人均更加蝕3,303元。

大家可能會覺得,強積金其實可控性很低,自己很難操作賺蝕。但現實卻是剛好相反,強積金只需要大家定期在投資組合內調整,就可以達至轉換組合的效果。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北美股票基金表現最好,回報超過兩成;相反,大中華地區股票投資組合表現就較為遜色。試想想,假如大家在年初轉投北美股票組合,回報即時跑贏其他人。當然,有早知就一早發達了,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大家不妨趁年尾調整一下強積金組合,將部分投資配置分散到北美股票組合,平衡一下整體投資回報。

雖然明年美儲局將會進入收水階段,但整體美國經濟仍處於大型泡沫狀態,只要一日各國還在買美國國債,美國的經濟一日都不會崩潰,但能否維持超過兩成的回報,的確有保留,因此不宜全數投資在美股,中美股票組合各佔部分,應該是較合理的配置。

最後,預祝大家新一年在投資市場長賺長有,最重要是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