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濾泡性淋巴癌分4級

發佈時間: 2021/12/30

濾泡性淋巴癌分4級

60歲的林太發現左邊腋下淋巴結腫大,用正電子電腦掃描,顯示她全身有多處淋巴結脹大,包括頸、腋下、胸腔、腹腔及盆腔。淋巴結活檢確診「濾泡性B細胞淋巴癌」(Follicular B-cell Lymphoma),屬於低毒性淋巴腫瘤。骨髓活檢見癌細胞,屬淋巴癌第4期。醫生處方「抗B細胞單克隆抗體」、「奧比妥珠單抗」,再加化療藥物「苯達莫司汀」,療效理想。

林太並不是「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呈陰性反應,同時有「乙肝病毒表面抗體」;「乙肝病毒核心抗體」呈陽性反應,代表陳太年幼時曾經接觸乙肝病毒。化療後,林太的免疫力下降,恐怕乙肝病毒感染仍有機會惡化;醫生處方化療時必須同時處方抗乙肝病毒藥物,如「恩替卡韋」或「替諾福韋」,以抑制病毒繁殖,避免林太的肝臟受病毒破壞。

根據癌細胞的形態及毒性,濾泡性淋巴癌可分為4級,低毒性淋巴癌腫瘤生長速度較慢,高毒性的則較快。一級濾泡性淋巴癌的癌細胞較細小,毒性最低;二級腫瘤含小量大細胞,毒性仍低;三甲級濾泡性淋巴癌含大量大細胞,毒性較高;三乙級的腫瘤則已轉化成高毒性的「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

早期低毒性濾泡性淋巴癌,仍未擴散,可考慮單用放射治療,或加單抗藥物。如果腫瘤已經擴散,則應選用標靶藥物加化療。一、二級濾泡性淋巴癌,可考慮「奧比妥珠單抗」加「苯達莫司汀」。處理三乙級腫瘤,宜選用治療「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的R-CHOP方案,含「利妥昔單抗」、「阿黴素」、「長春新鹼」、「環磷酰胺」及類固醇。

三甲級腫瘤的毒性屬中等,醫生可以根據病者的臨床數據,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