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邁又難相處的父母 子女應如何照料

發佈時間: 2021/12/30

年邁又難相處的父母 子女應如何照料

李女士一臉疲憊,陪伴年邁的母親來看診。李女士說︰「媽媽上個月自殺,我們幾兄弟姊妹都很擔心她。」

她母親面無表情,李女士繼續洩氣的說︰「她常常說養兒女長大,沒有一個願意與她同住,也沒有人了解工人姐姐有多壞,所以便自殺。」她母親依然置身事外。於是我提出分開兩人個別面談,讓她們可以無顧忌地暢所欲言。

女兒離開房間後,我讓婆婆述說一下她的想法︰兒女整天沒有打電話給她;過節不是全家動員人齊到賀;工人擁有過多私人物品,令她覺得很礙眼等等。至於引發她自殺的事件,源於子女拒絕再換工人。婆婆選了在一個兒子快將來訪的時間割脈,讓兒子成功救回她。

單獨見女兒時,她道出多年來的辛酸︰她媽媽很多時都是很挑剔,難以相處,以致她很難耐性地聆聽媽媽對生活的大小投訴,有時甚至會吵架,事後卻有無比的內疚與自責。

面對年邁而難相處的父母,兒女可以用對待孩子的方式去愛他們︰不離不棄但同時引導適當的行為,當他情緒勒索時適時抽身避免糾纏,維繫互相尊重的良性循環,或許能更好地滋養大家的關係。

兒女如果能提供無愧於心的照顧,不一定要滿足老人家的每一個要求。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