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耳朵顏色反映健康狀況

發佈時間: 2021/12/31

耳朵顏色反映健康狀況

現代研究認為,人的耳朵一輩子都在不斷長大,平均每10年長1.4至2.2毫米。活得愈久,耳朵愈長。民間命相學常以耳朵的大小厚薄,來推斷一個人的福氣與壽命。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靈樞‧本藏》說︰「耳堅者腎堅,耳薄不堅者,腎脆」,凡耳朵寬大厚實、色澤紅潤,耳垂肥厚下垂者腎強而長壽;耳朵瘦小而薄、晦暗無澤,耳垂小而不能下垂者腎弱而夭,故長壽老人的特點是耳朵長和耳垂大。

此外,《靈樞‧邪氣臟腑病形》記載︰「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別氣走於耳而為聽。」中醫認為耳穴的分布就像一個倒置的胎兒,不止反映壽命,人體五臟六腑的病態都能透過耳朵呈現出來。

就拿耳朵顏色變化來說,正常耳朵的顏色是微黃且紅潤,若耳朵顏色蒼白,表示寒證或虛證。如突受風寒耳朵就會變白,又如耳色青白主虛寒,淡白主氣血虧虛。若耳薄而色白者,多為腎敗,常見於垂危病人。耳朵鮮紅主熱證,常見於發熱患者,若紅而痛,多為肝膽濕熱或火毒上升,或為炎症所致。

若耳色暗紅,多主血瘀,提示血液循環障礙,患者可能有身體發麻或痛有定處的情形,必須活血化瘀來治療。如果耳朵過度肥滿紅亮,就要小心中風,平常宜服用化痰濁、消脂通絡藥物,以防萬一。若小孩的耳背有紅色微血管,耳根發涼,則多為麻疹先兆,宜注意環境通風,多補充水份,飲食清淡,多休息。

關心健康的人,不妨照鏡子,觀察自己耳朵的色澤變化。如果耳朵出現異常色澤,最好先和另一側對照,看看同一部位是否也有相同變化。若出現任何症狀,應及早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