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太空艙

發佈時間: 2021/12/31

安樂死太空艙

有國際非牟利組織早前開發「安樂死太空艙」,開發者聲稱裝置沒有違反瑞士對於安樂死的法律規定,並期望下年在當地運作。

此太空艙的特別之處是以自助形式運作,用家能自行選擇地點,在太空艙內回答數條問題確認心智能力後,便可獲得操作密碼。其後太空艙會透過調整氧氣比例達至安樂死的效果,艙內亦會設有緊急停止掣和逃生出口。

這個「安樂死太空艙」引起法律爭議,因為根據瑞士法例,醫生於安樂死進行時毋須在場,惟致死藥物必須由醫生處方,一般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戊巴比妥鈉」,而接受安樂死的人亦須有能力作知情選擇。「太空艙」的設計者強調裝置毋須用到藥物,所以可以繞過醫生進行。

另一方面,裝置是由3D打印而成,設計者指任何人在未來都可以免費下載設計圖紙,並自行打印,提供圖紙而非直接提供產品可避免在瑞士以外地區的法律問題。

其實全球大部分國家不允許安樂死,瑞士是少數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目前例如在荷蘭、德國、西班牙和加拿大等,進行安樂死有嚴格規定,病人必須身患絕症或不能治癒的病。

不過即使在瑞士,當地傳統的安樂死組織都對太空艙有保留,因為按慣例安樂死需要由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士協助。他們擔心如果讓尋死的人自行了結性命,公眾不會接受。有反對者則認為這款裝置實際上是把殺戮合法化,只是將其粉飾為療癒的過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