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PS128︰益生菌乳酸桿菌 紓壓護腦減焦慮

發佈時間: 2021/12/31

PS128︰益生菌乳酸桿菌 紓壓護腦減焦慮

前文介紹能改善兒童自閉症狀的植物乳酸桿菌PS128(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S128),由台灣團隊在客家傳統醃菜福菜中發現,能抗胃酸及膽鹼,獲得歐美、日本、中國等地的食用安全認證。動物實驗中發現PS128有調節腸腦軸(Gut-brain axis)的效用,進而確認其機制,為後期的臨床研究奠定基礎。

腸道敏感是腸躁症(IBS)症狀,在自閉症患者中常見。研究顯示,服用PS128後,小鼠在利用藥物和物理方法誘發腸道敏感的疼痛反應明顯減少、血液皮質酮(小鼠的皮質醇類似物)濃度明顯降低,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亦恢復至正常水平。另有研究發現,憂鬱小鼠服用PS128後,在水中的求生時間及迷宮中央的移動距離明顯延長、又恢復喜愛糖水,反映其憂鬱及焦慮的症狀得以改善,而且血液皮質酮濃度明顯降低,腦部快樂荷爾蒙多巴胺(Dopamine)及血清素(Serotonin)水平升高。顯示PS128能調控情緒荷爾蒙、紓緩壓力及改善憂鬱焦慮;臨床測試證實了這些功效。

認知障礙症患者腦部神經元退化及壞死,導致行動控制障礙,動作緩慢及容易失平衡。研究發現模擬腦退化小鼠服用PS128後,在爬竿的速度、活動力及平衡力試驗中表現明顯改善,腦部多巴胺神經元的數目亦明顯增多,因此推斷PS128能保護腦部多巴胺神經元,從而改善行動控制;相關腦退化症臨床研究發現相似結果。

植物乳桿菌PS128以動物實驗為基礎,證實其調控情緒荷爾蒙及保護腦神經的功效。市面新推出的益緒寧(Mood Probiotics)富含300億PS128及菊苣纖維(Inulin)益生元,有助調節腸腦軸、紓壓放鬆、改善情緒、助睡眠等。容後介紹更多PS128的臨床研究。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s://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