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湯水:淮山栗子紅蘿蔔雞湯

發佈時間: 2021/12/31

補腎湯水:淮山栗子紅蘿蔔雞湯

「天氣真冷。」Jessica說。

「冬至要好好呵護陽氣,注意保暖,不要受寒。」我說。

「冬至不是過了嗎?」Jessica問。

「冬至日只有一天,但冬至節氣則長達15天。一個節氣有三候,5天一候,即5天有變化,15天有大變化。冬至分為三候︰『一候蚯蚓結;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動。』現在大約二、三侯,古人認為麋鹿的角朝後生,屬陰。冬至一陽生,陽氣漸出,陰氣漸退,麋鹿也漸脫角。第三候則指陽氣初生,山中的泉水漸暖而流動。」我說。

「原來如此。」她說。

「冬至後,就到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月份--新曆一月。由冬至起,每9天為一個小節,頭3個小節稱為『三九』,有『冷在三九』的說法。三九是天氣最冷、地面積蓄熱量最少的日子。」我說。

「所以要做天灸?」Jessica問。

「三九天灸是三伏天灸的鞏固治療,當陰氣到最盡頭,陽氣開始復甦,利用溫通中藥加薑汁製成藥泥,因病情敷貼不同穴位,令局部皮膚充血,甚至起水泡,來提升身體抗病能力。」我說。

「做了天灸,飲食上有甚麼要配合?」她問。

「如果有水泡,要避免辛發食物。天氣冷正是補腎的好時候,現在可以煲雞湯。雞最好挑選一年以上、曾生過蛋的老母雞。成熟母雞較沉靜,更入腎,溫補功效更好。加淮山、圓肉和栗子,可加強補腎功效。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功效;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脾主四時,脾胃好能適應天氣變化。雞湯可加入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我說。

「這款應節保健湯水應該很好喝!」Jessica笑說。

淮山栗子紅蘿蔔雞湯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栗子10粒、圓肉8粒、黃豆1両、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雞肉半斤。

製法︰1、雞肉汆水;2、紅蘿蔔去皮切塊;3、所以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