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貨幣互換機制 助人民幣國際化

發佈時間: 2021/12/31

貨幣互換機制 助人民幣國際化

人民幣滙價相當穩定,又可在中國買到大量物資,因而不少新興國家樂於與中國締貨幣互換協議。

所謂貨幣互換協議,是指雙方定立一個固定兌換價,通常是簽署該刻雙方滙率水平。假使期間某新興國家出現了動盪,其貨幣大跌,就如近期土耳其的情況,會怎樣?土耳其可行使與中國的貨幣互換機制,以協議定立當天的固定滙率,提取協議下的人民幣數量,並於國際間以人民幣購買所需物資。

聽到這裏大家會想,土耳其里拉現已大幅貶值,為何中國仍願意維持原先協議,以里拉未貶值前水平讓其兌換人民幣?一點必須明白,按這協議中國並沒損失,當協議到期時,中國亦可將接收到的里拉,按協定滙率向土耳其索償同等數量的人民幣。除非當協議到期限時,土耳其經濟已大幅改善,且里拉滙率又已大幅提升,否則土耳其是沒辦法能在國際市場上,以貶了值的里拉去換來大量人民幣償還予中國。這時候就只有兩個可能性,其一是,土耳其要把大量土產賣予中國,並在銷售中收取人民幣,而非美元,並以賺來的人民幣作償還。這一來便有望打破一般國家慣性,在國際貿易上只願意收取美元的做法。有關轉變或可有助日後人民幣國際化。

又或者如土耳其沒甚麼可賣給中國,賺不到其所需的人民幣作為償還,土耳其便可能要開放其國內市場讓中國企業資金進入投資。此舉土耳其亦能接收到大量人民幣作償還之用。這情況下也可助人民幣在國際上走出去,不用再借助美元作為國際間投資的渠道。

(原文刊於12月3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