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善用人們的自由意志

發佈時間: 2021/12/31

善用人們的自由意志

我的兩個子女,都是在停止考琴後,才開始對彈琴產生興趣。當他們年幼,被父母安排學琴的時候,無論學琴、練琴或考琴都是苦差。

大仔考了8級鋼琴後,我們沒有要求他繼續,他反而自發學琴,直至學業實在太忙才停止。但他並沒停止彈琴,現在他住在宿舍,每次回家還是第一時間去彈琴。女兒考了5級之後,要求不再學琴,我們也尊重她的意願。停止學琴一段時間後,她反而重拾彈琴的樂趣,自行上網學彈自己喜歡的樂章,每天練習數小時,彈得有板有眼,也自得其樂。

我自己也有類似經驗,我的讀書興趣,也是大學畢業後才養成的。我常笑說學校是磨滅學習動機和熱情的地方,而興趣班就是令興趣破滅的地方。這不是老師或教練的過失,而是人的天性有自由意志,當被迫去做一些事情的時候,都會產生抗拒的情緒。這情緒有高有低,我的家族可能會高一點,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渴求自由。

在管理上,我特別尊重人們的自由意志,很少下指令,即使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也盡量讓同事有選擇,給予自由空間。只要不是致命的決定,我都予以支持。從錯誤中學習,比跟老闆做對了有更積極的意義。我也很少說教,因為很多道理,即使小學生也會明白,不必多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