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養成好習慣的動力

發佈時間: 2021/12/31

養成好習慣的動力

朋友的兒子一向有傭人負責打掃收拾房間,有天他因找不到完成功課所需物品而緊張起來,還開始指摘傭人,令她感到不快。此後,朋友下令傭人只須收拾他的睡床,毋須整理書桌,把書桌的整齊清潔交由兒子自己負責。那張書桌便成為孩子承擔責任的開始。

為了準備新的開始,有一件事是應在這個時候做的,用幾天來為家中清清舊物如何?不要只是自己一個做,而是由家中各人一起愉快地進行。先各自打掃收拾自己的房間,為新的一年來個整齊健康、舒適滿足的開始。

過去,孩子放學回家習慣把物品一一交給媽媽或傭人姐姐,打從自行整理房間、清楚明白物品的擺放位置開始,養成把自己用後的東西物歸原處的習慣。把該做的交由孩子自己負責,放手讓孩子自理。

「由自己」若要順利進行,就要孩子從整理房間、設計各大小物品的歸處開始,才會有物歸原處的動力,不讓自己當初整理房間的成果白白浪費。

父母只要跟孩子商討購置需要的盛器、提供整理用的架子和箱子,並先來個「斷捨離」,然後才重新擺放物品。讓孩子出主意打造一個新的、屬於自己的空間,那麼成功感和歸屬感便可以化為力量,令孩子保持房間的整齊清潔,也順利令他養成習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