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好消息!我有得加人工!

發佈時間: 2022/01/03

好消息!我有得加人工!

新一年第一篇專欄,我想分享一件令人振奮的消息︰「OMG!客戶竟然主動加我人工!」加幅達25%!

這個值得表揚的僱主,是瑞典駐港總領事館,過去兩年抗疫期間,我與這個北歐國家結緣,協助對方主持幾個全英語活動。上個月的任務,是一個名為「引領綠色轉型」的商界環保論壇。參與者包括環境局局長、10位商界論壇嘉賓,更要越洋與瑞典一位政府官員視像對話,討論瑞典及香港的環保政策,前者的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快達零碳排放的國家云云。接過這項工作時,我已戰戰兢兢,因為整個活動難度達5粒星。

領事館方面說是次論壇的模式較自由,所以沒有稿件提供,只有一張大綱及當日的流程,其他任我發揮。此時我更覺戰兢,我既不熟悉北歐環保政策,亦不諳講者公司的背景,更不認識越洋對話的瑞典官員,我放不下心讓自己自由搏擊,而且自己向來不打無把握的仗,因此在有限時間內,我狂讀相關環保政策,看嘉賓的簡報,動腦筋想想大眾關心的問題,不如加入香港膠袋徵費及建議中的固體廢物徵費;靈機一觸,聖誕新年臨近,不如問問禮物過度包裝等。由頭到尾寫好稿件,活動前一晚深宵發給客戶過目。翌日,對口的領事館同事短訊給我幾個字︰「老闆非常滿意。」

結果論壇順利舉行,完事後領事館同事趨前,說因為總領事看得出我的貢獻,因此決定加報酬。我聽罷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很多老闆都覺得超標工作是應份,或廉價拋下一句︰「做得好!」更甚者有些無良僱主會說︰「畀機會你做嘢,即係袋錢落你袋,咪下下講錢!」按表現加薪,在香港很陌生,未知是否歐洲較均真,總之我是喜出望外。

新一年,我不敢奢求高回報,只求合理回報。最重要大家有汗出,有糧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