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鈣化難通波仔 如套「金剛圈」 趨年輕化

發佈時間: 2022/01/03

心血管鈣化難通波仔 如套「金剛圈」 趨年輕化

「通波仔」可謂冠心病患者的救命索,惟心血管若出現嚴重鈣化,手術球囊可能因血管過硬無法撑開;重度鈣化者在「通波仔」後或僅續命不足1年。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鈣化與炎症相關,臨床上年逾70歲的冠心病患者,9成心血管有鈣化,有關情況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患者僅40歲。

心臟病是本港第三大致命殺手,2020年冠心病便佔整體心臟病死亡個案58.8%;即每10名心臟病患者,有6人因冠心病死亡。中大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裕豪指,一般當冠狀動脈嚴重收窄或堵塞達7成,便會建議患者做「通波仔」手術,以手術球囊撑闊血管,並放入能釋放藥物支架防止復發。

重度鈣化 術後更易心肌梗塞

惟部分年長患者有嚴重心臟血管鈣化,血管如套上「金剛圈」,難用球囊撑開;而血管鈣化愈嚴重,術後出現不良心血管事件風險愈高。陳說︰「有研究指重度鈣化者,通波仔後1年,死亡率達6.3%,輕度鈣化者則只有約2.8%;重度鈣化者術後心肌梗塞率達9.4%,較輕度者的7.3%為高。且支架藥物或遭鈣化物阻隔,難滲入血管內壁。」

陳醫生解釋,血管鈣化與炎症相關︰「當血管內積聚膽固醇斑塊,便會輕微發炎,修復過程中鈣化物便逐漸在血管壁累積,日子久了便會出問題。」他指臨床上逾70歲的冠心病人,9成有血管鈣化問題,且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患者僅40歲,多數有糖尿病、腎衰竭等複合疾病,使炎症加劇,血管更易鈣化。」

除鈣新法 無年齡限制

本港主要用4種方法「除鈣」,最常用的冠狀動脈斑塊旋磨術(RA),及軌道旋磨術(OAS),均以鑽石磨頭以鑽探或跳動撞擊方式,將鈣化物磨細至能被白血球吸收;前者可在全堵塞血管「開路」,後者則有利除去間斷出現的鈣化物。而血管內衝擊波(IVL)則能震碎鈣化物,心功能弱者較適宜使用;至於刀片氣球導管術則可割碎鈣化物,但難敵過厚的鈣化壁。

他續說︰「技術各有優點,遇上鈣化嚴重者,或需3管齊下,先用RA術輕微擴張,再用OAS除鈣,最後以刀片氣球導管術打碎鈣化物,才能植入支架。」他指,本港近2、3年引入的360°心臟動脈粥樣硬化切除器(360°切除器),由RA術改良而成,其旋磨頭每分鐘可達16至18萬轉,有助粉碎鈣化物,對血管損傷亦較少。「新方法無年齡限制,80、90歲都用到」。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