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莎士比亞也鼓掌

發佈時間: 2022/01/03

莎士比亞也鼓掌

幕一開,舞台上燈光昏暗,只見一雙手,在紅色燈光下,互相搓抹——在洗血手。這樣的燈光效果,這樣的表演手法,在粵劇中真是少見!這是福陛粵劇團最近演出的《英雄叛國》的一場戲。

此劇由羅家英改編自莎士比亞的《馬克白》,講述一個百戰百勝的英雄及其夫人如何受命運的擺布而弒君,最後因逃不過良心的譴責而自殺身亡。

在羅家英的執導之下,《英雄叛國》整套劇的氣氛陰森,充滿人性陰暗面。羅家英將原本以歐洲作背景的故事,改為發生於中國的南北朝,劇本更巧妙地運用一些中國歷史故事配合劇中的情節,例如韓信及伍子胥的下場,完美地將莎翁的作品中國化、粵劇化,功力非凡。

汪明荃的演出也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將演電視劇的技巧融入粵劇,不像一般粵劇花旦只集中唱及做手,她的內心戲十足,尤其是她因總覺雙手染上血污而經常洗手一幕,心寒之餘亦令人感到可悲,實在是唱、做均是一流,難怪有人說,汪明荃是唱、做、打之外,能交足內心戲的花旦,別無他人,只此一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